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4-01-2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40123193027.png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组织党员参观黄渠桥红色教育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关于作风建设和“五型”模范机关创建部署要求,以深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政治素质提高、工作质效提升、精神状态提振为重点,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以更高站位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以学铸魂。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凝心铸魂,依托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巡视理论大讲堂等平台,通过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巡前培训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打牢对党绝对忠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坚持学以致用。组织全区巡视巡察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六个如何始终”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发现影响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先后以“坚定信仰信念、铸就忠诚品格、履行政治监督使命”“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永葆政治底色”“践行为民宗旨、深化政治监督”“坚持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队伍、推进巡视监督”为题开展4场交流研讨,深入19个市、县(区)开展调研,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的思路、办法、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区巡视巡察整体水平提升。

  坚定不移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以更严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巡视铁军

  按照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动真碰硬,深入检视整治,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严管厚爱抓教育。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先后开展“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追寻红色印记·筑牢廉洁防线”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廉洁纪律,接受“清风”洗礼。观看《为官之箴》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反思等警示教育,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把廉政教育纳入巡视干部培训,组织5期培训班,全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格约束强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巡视巡察、人事、财务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风险点,修订内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定期分析研判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跟进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防范化解不良倾向和隐患苗头。制订印发宁夏巡视干部纪律手册、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等社交媒体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纪律意识、严守政治规矩。开展巡视工作纪律作风后评估,督促巡视干部廉洁公正行使权力。

  严实监督改作风。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区直机关“十项严禁”作为监督重点,狠抓重要节点、敏感时期、薄弱环节,及时向巡视干部提要求、明规矩,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以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检视整治为契机,开展“六对照六检视”。紧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教育整顿第七指导督导组反馈问题和检视整治等环节重点任务、短板弱项,制订印发工作提示和工作清单,坚持一月一自查,聚焦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狠抓整改落实,开展4轮自查,不断加强和改进纪律作风,提升工作质效。

  坚定不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担当坚守政治巡视定位

  党的二十大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突出政治性,守牢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巡视监督首要内容;紧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生态环保、统筹发展和民生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安排2轮对全区15个市、县(区)38个厅局开展政治巡视,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突出系统性,推进有形有效覆盖。通过抓巡视工作规划落实、修订完善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办法、加强巡察指导督导等,加强对全区巡察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巡察指导督导的部署要求,对吴忠市、石嘴山市、红寺堡区等19个市、县(区)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督促五市巡察机构实现对21个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

  突出实效性,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对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集中会商;对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地毯式”督导调研,持续释放巡视不是“一巡了之”、整改不是“一报了之”的强烈信号。

  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实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从近年来巡视情况看,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但一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依然存在。巡视机构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职责,积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切实发挥震慑作用。

  紧盯“关键少数”。全方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受理信访、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一把手”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科学依法决策,以及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对发现的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形成专题材料。

  紧盯问题线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不放,巡前请自治区纪委监督检查室通报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巡中、巡后及时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移交有关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更加强化震慑,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利剑。

  紧盯作风建设。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重点查找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问题,以及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推诿扯皮,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2期